• 联系人:宋经理
  • 电 话:0531-85719180
  • 手 机:15254118966
  •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217号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巨康学术 > 公司新闻

pm2.5毒理研究:什么样的口罩能阻挡PM2.5?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11-14 09:54:03

这里首先要做一个小科普,PM2.5是直接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所以肉眼是看不见的。PM2.5携带了许多有害物质,如致癌物多环芳烃、重金属等,能够经过呼吸进入人体,形成呼吸系统、心脑血管、肺癌等疾病。

目前大家常用的口罩大约有四类:普通的棉口罩,医用口罩,活性炭口罩,以及专业级口罩。这些在防护上各有偏重,大家选择上也是很头痛。那么到底哪种才可以真正的防PM2.5呢?下面pm2.5毒理研究中心-巨康科技就来说一下:

1、普通无纺布/棉布口罩

纱布口罩是用稠密的棉布经过缝纫加工而成,主要用于含有低浓度有害气体和蒸气的作业环境,滤毒盒内仅装吸附剂或吸着剂。市场上售卖的纱布口罩根本不靠谱,而且纱布口罩阻流原理就是一个机械阻挠作用,经过这一层的机械过滤阻挠,能够把大的颗粒挡住,但是对直径小于5微米以下的,完整没有防御效果。早在2000年时就可查到明文规则,制止用纱布口罩作为工作场所防尘用。由于纱布口罩不只过滤效率很低,面罩隔绝污染空气的才能也明显缺乏。

2、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疏水透气性强,对微小带病毒气溶胶或有害微尘的过滤效果显著,总体过滤效果良好,所用资料无毒无害佩带温馨。不过我们常见的在药店能买到的医用口罩对颗粒和细菌的过滤效率请求低于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也就是说过滤效率低于30%,在设计上主要还是以抗菌,抗飞沫为主,能够阻挠直径大于4微米的颗粒,但对付PM2.5的颗粒物还是不够用的。

3、活性炭口罩

活性炭口罩是我们日常运用最普遍的一类,主要靠口罩内的活性炭停止过滤,关于有机气体的防毒除臭效果显著。活性炭口罩关于有害的气体、液体的吸附才能十分强大,过滤作用是普通口罩的30倍。不过口罩内部的活性炭用几次就没了,所以得经常更新。口罩上加上一层薄薄的活性炭,或者其他吸附气体的资料,能减除一些低浓度的难闻气体,也就是减除异味,但是关于PM2.5的防护跟其他普通口罩是没有区别的,并不会增加防护效率。

4、专业级口罩

这是有规范的,依据美国国度职业平安与安康研讨院(NIOSH)粉尘类呼吸防护新规范42CFR84,滤料可分为三个等级:

N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无时限。(不耐油)

R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及汗油性悬浮颗粒时限八小时。(耐油)

P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及汗油性悬浮颗粒无时限。(防油)

另外NIOSH又把每一类滤料按过滤才能划分出了3个程度:95%,99%,99.97%。所以我们常说的N95,代表的就是对空气中非油性PM2.5微粒过滤才能到达95%。

说到这里pm2.5毒理研究中心就要纠正一个误区:在选择口罩的时候,不是选择等级越高越好!口罩的防护等级越高,也就意味着对正常呼吸的阻力越大,呼吸越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