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人:宋经理
  • 电 话:0531-85719180
  • 手 机:15254118966
  •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217号

巨康学术

当前位置:首页 > 巨康学术 > 巨康学术

空气污染与细胞水平研究有关科研的主要方法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4-21 11:35:24

三, 细胞水平研究
颗粒物直接暴露:即将颗粒物直接与所要研究的细胞接触培养。主要优点是毒性作用强烈,易操作并进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但缺点明显,即很难真正反应人在现实中的暴露情况与模式。代表性参考文献如下:
Sun Q, et al. Ambient air particulate matter exposure and tissue factor expression in atherosclerosis. Inhal Toxicol. 2008 Jan;20(2):127-37
颗粒物间接暴露:即不将颗粒物直接与所要研究的细胞接触培养,而是通过媒界(如细胞培养液)间接接触。优缺点与上述的直接暴露类似,但在细胞水平最大限度地模拟了颗粒物在人体内对细胞的暴露。可借助某种细胞培养装置(如Boyden chamber, Multiwell chamber, Dunn chamber)或不借助任何细胞培养装置(如先将颗粒物与肺泡上皮或巨噬细胞培养,再将培养上清液与要研究的靶细胞培养)。代表性参考文献如下:
Xu X, et al. Effect of early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 exposure on obesity in mice: role of p47phox.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2010 Dec;30(12):25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