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人:宋经理
  • 电 话:0531-85719180
  • 手 机:15254118966
  •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217号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巨康学术 > 公司新闻

pm2.5毒理研究:什么时段、什么季节PM2.5浓度最高?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09-19 10:34:19

PM2.5浓度水平受污染源排放和气候条件影响,存在显着的时节和时段改变特征。虽然南北方因为湿度、温度的日改变和时节改变规则不同,在详细的数值上会有差异,但整体趋势大致相同,表现为秋冬天高,夏日低,迟早间高,午后低。

一天内什么时段密度最大?


除了特殊气候外,一般迟早两个时段的PM2.5浓度比较高,午后最低。一般而言,每天上午的8时到10时,下午的6时到晚上8时,这正是每天上下班的高峰期,汽车尾气排放量大,是导致这两个时段空气中PM2.5数值最高的原因之一。

另外,要看当天的气候和分散条件。逆温在其中很要害。什么是逆温?一般情况下,气温跟着海拔升高而下降,基层空气较热,上层空气较冷,冷空气重会下沉,热空气轻会上浮,就构成了对流。但在某些时分,比方秋冬天夜间,因为地上温度急剧下降,导致靠近地上的基层大气温度很低,上层空气降温没那么快,反而温度比基层高,发作“气温的逆转”现象。这种下冷上热的逆温层结一旦构成,空气无法上下对流,污染物就很难分散。

逆温一般呈现在夜间和早晨。跟着太阳升高,地上温度逐步上升,逆温层结被打破,污染物开端分散,入夜后循环往复。所以,近地上层下半夜颗粒物浓度遍及高于上半夜,在21时至23时之间,受升温层的影响,也是构成浓度较高的时间段。且一天中PM2.5的低值往往呈现在午后,因为此时的气温情况不简单构成逆温层。

什么时节浓度最高?

我国气候科学研究院、我国气候局等部分专家对北京地区PM2.5的成分特征及来历剖析成果显现,受不同的时节污染源排放,降水,风速等大气分散条件影响,PM2.5的浓度呈秋冬天高,夏日低的趋势。月浓度最高值呈现在秋冬时节的11月、12月和1月份,低值呈现在夏日的7月、8月。

以北京为例,冬天PM2.5的均匀浓度最高,秋季与春季次之,夏日均匀浓度最低。北京冬天呈现最高值的首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本地污染物排放浓度高、强度大,包含采暖期燃煤量明显升高,以及因为气温下降使得机动车尾气排放添加,导致PM2.5及其前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等)的排放量添加;二是气候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分散,冬天地上逆温频率的添加使污染物在近地层不断积累,导致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成的PM2.5在近地上大气中逐步累积,到达高浓度水平。

春季PM2.5首要来自北方沙尘的奉献,以及周边地区农田秸秆燃烧的奉献。秋季则因为太阳辐射强,大气氧化性增强,常发作光化学烟雾,一起,大气分散条件不好使污染物集合,增大了气态污染物向二次颗粒物转化的时机,然后导致严峻的PM2.5污染。

夏日的气温条件不易发作逆温,并且较频繁的降雨及大风气候,有利于PM2.5的分散和铲除,因而一年中夏日的PM2.5浓度最低。

什么气候影响最大?

雾霾气候、秋季阴雨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彭应登说,空气中的二氧化物、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在阴霾天等特定气候条件下,极简单转化成二次颗粒物,导致PM2.5添加。而与夏日的暴雨比较,秋季的雨多持续时间较短,风速和风力较小,对空气中污染物的冲刷效果不显着,只能起到添加空气湿度的效果。湿润的空气会给悬浮的污染物“穿上”一层“水衣”,更易形成污染物累积。此外,刚下雨雪或下小雨、小雪时,空气质量并不能马上改进;无风无雨雪的降温气候,也会因冷空气带来的颗粒物,导致污染更严重。

 

 

 

 

 

pm2.5毒理研究http://www.jukangkj.com/